彳亍苍苍

一个叶修迷妹

© 彳亍苍苍
Powered by LOFTER

【周叶】我,除我以外的谁

病客:

*发现我还没写过仇恨这种感情


 


*黑道设定


 


*并不帅气


 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


01.


 


“结束了。”


 


这是这荒谬的一日的终语。


 


叶修站在尸海血泊之中,看着那个对他举起枪的人。


 


他曾经所信任的人。


 


青年的五官沾上了伤痕与灰尘,偌大的场地只剩同样狼狈的他们还喘着气,一呼一吸间满是火药与血液的味道,早就闻惯了的气味,现在却觉得隐隐作呕。


 


叶修眨了眨干涩的双眼,他的手臂脱臼了,身上没有一处好的,脚边尽是往日兄弟们的尸体。


 


这个人背叛了他,他们。叶修突然清楚地意识到了这一点。


 


他的眼神如同对准自己的枪口一般坚定不移。


 


起初难以压抑的愤怒,在看到眼前地狱般的场景后,似乎是愤怒过了头,胸口中的感情一下子掏空。


 


叶修甚至感到有点茫然。


 


“结束了。”


 


周泽楷再次重复了一遍,他的大腿被子弹打穿,现在光是站稳就耗尽了他全部的力气。他深吸一口气,胸腔中的心脏跳动得飞快。


 


“我为了这一天,等了十三年。”


 


“……”


 


叶修张了张嘴。


 


“是吗。”


 


他叹了口气,咳嗽两声,另一只完好的手在外套上摸了摸,并没有摸到烟盒。


 


他再次叹了口气。


 


该怎么做呢?


 


在他打中自己之前先干掉他?


 


或是逃走?和他一样等待再次报复回来的机会?


 


叶修低头看着那些死不瞑目的兄弟,大脑有点运转不过来。


 


他觉得这事十分荒唐,又觉得有那么一点可笑。


 


于是他轻笑了一下。


 


当然因为这是十分好笑的事情。


 


于是他笑出了声。


 


“你笑什么?”


 


周泽楷警惕起来,瞳孔死死盯着叶修。


 


叶修嗤笑了一声,笑扯得他的手臂有点疼,他倒吸一口凉气,看着周泽楷。


 


“没什么。”


 


他随手扔掉了手枪,周泽楷的瞳孔一缩。


 


“要杀我的话,快点吧。”


 


周泽楷心下一惊,但他不敢忘眼前这人的狡猾,握着手枪的力道更大了些,他抿紧了唇。


 


“不要耍花样。”


 


叶修一屁股坐下,毫不在意地在周泽楷面前咬紧牙关安上了自己的手臂。


 


“不然呢?”


 


叶修抬头看着他。


 


他的目光平静,和之前在厮杀中凶狠得像猛虎一般的他判若两人。


 


他摊开手,望着湛蓝的天空。


 


“我们当中一个人死亡,或是我从你手下逃掉。”叶修眯起眼,“有什么区别吗?”


 


周泽楷心中突然被撞了一下。


 


“无论是你死掉,还是我,我那些重要的朋友、下属也回不来了,”叶修疲倦地呼出一口气,“不过留下我们两只丧家犬罢了。”


 


“我什么都不剩了。”


 


对方没有动静,叶修看着那个僵立在原地的人,他撑着满是血污的水泥地站起来。


 


“你还不动手的话,我可不等你。”


 


叶修平静地看着周泽楷。


 


周泽楷咬紧了下唇。


 


叶修收回目光,毫不犹豫地走过他的身旁。


 


“你……”


 


叶修的身形停了一下,只听周泽楷继续艰难地开口。


 


“……知道我为什么……恨你吗?”


 


叶修停顿了几秒,最终还是没有回头。


 


“我不在乎。”


 


他就这般径直离开,留下彷徨的青年。


 


独自站在地狱的光景中。


 


02.


 


如果肆意地伤害别人的话。


 


自己也会受到伤害吗?


 


03.


 


本来晴朗的好天气,却突然下起了大雨。


 


叶修把外套搭在头上,急急忙忙地找个避雨的地方,幸好不远处就有一个小便利店,在彻底淋湿前,叶修钻了进去。


 


“呼——”


 


捧着热饮,叶修坐在塑料椅上,看着窗外的瓢泼大雨,雨下得正大,看来还有好一会儿才停。


 


天气预报真是不可信。


 


叶修慢慢喝着手中的饮料。


 


街上撑着伞的陌生人都快步走着,时不时眼前飞驰过一辆沾满雨水的车。


 


叶修又看见了他。


 


周泽楷站在街角,他好像也没打伞,湿漉漉的,在雨中像是一个小可怜。


 


可怜的帅哥自然是受女性怜爱的,不时有姑娘红着脸凑过去借他雨伞,但都被他摇摇头礼貌地拒绝了,一双眼睛执拗地盯着叶修。


 


他跟着他,从一个月前就这样了。


 


一个月前,他离开那里后拿剩下的积蓄全去买了地,把自己那些兄弟都安葬了,警察那边,他们呆那地儿本来就乱得一塌糊涂,黑帮火拼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。


 


就在他一个一个烧纸钱的时候,一站起身,就看见了不远处的周泽楷。


 


叶修点上了一支烟。


 


“有事?”


 


周泽楷欲言又止,最后走上前。


 


“你……不恨我吗?”


 


“恨你有什么用。”


 


叶修吸了一口烟。


 


“如果恨你能让他们活过来,我很乐意。”


 


周泽楷似乎无法理解他说的,好看的眉毛皱在了一起。


 


“就当今后你我互不相欠了,要么杀掉我,要么滚远点。”


 


叶修把剩的那点烟扔在地上一脚踩灭,看眼前这人还没回过神,绕开他走了。


 


因为叶修的言行而导致大脑乱成一团浆糊的周泽楷有些惊慌失措,呆立了十分钟,他跪下身,愣愣地伸手摸过刻在墓碑上的文字,自言自语。


 


“那我所做的一切……又是因为什么……”


 


自那次相遇以后。


 


周泽楷就一直跟在他身后了。


 


简直莫名其妙。


 


叶修把已经空了的杯子放下,虽然他心中已经没了什么感情,但让他去安慰他?那太甜了点。


 


带有热度的液体滑入空落落的胃囊,叶修揉了揉有些难受的胃,站起身买了把伞又买了几盒盒饭,撑开伞走入雨景中,他转头看了眼周泽楷,倒生出几分同情来。


 


他很清楚,现在的他们,不过都是行走的空壳罢了。


 


安慰他?


 


那谁又来安慰自己呢?


 


04.


 


那个时候我明白了。


 


仿佛胀鼓鼓的红色气球般的仇恨。


 


轻飘飘的好似没有重量。


 


若是炸开。


 


威力足以炸伤我们的双眼。


 


05.


 


“叶修——!怎么回来得这么晚?看看,果然淋雨了吧。”


 


叶修一走进网吧,扑头盖脸就是一张软软的毛巾,老板娘陈果拿着毛巾使劲揉着他的头发。


 


“好了好了!”叶修赶紧叫停,“谢谢了老板娘我自己会擦干的!”


 


“擦擦然后去洗个热水澡,听见了没?”


 


“哦。”


 


陈果看着叶修慢悠悠走上楼的身影,忍不住跟看收银台的小妹抱怨。


 


“你说他就不能注意注意他的身体?”


 


妹子耸耸肩。


 


“男人嘛。”


 


叶修脱下湿漉漉的衣服,走进浴室,调好水温,热水哗啦啦地浇到他头上。


 


当初埋葬好兄弟们后他身上还有余钱,但一时不知道该干什么,看到这家网吧招网管,就推门进来了。


 


陈果只当他是流浪在外的落魄子弟,就收他做活了。这个老板娘心地好,叶修是很感谢她的。


 


又想到那帮曾跟自己走南闯北的混小子们,叶修心口有些压抑,并不难受,但是堵得慌。


 


不想那些,叶修快速地冲了个澡,换上干净衣服走下楼。


 


他上班上到晚上九点就可以交班了,应下陈果让他回去喝碗姜汤的叮嘱,叶修扣好了外套,走进黑夜中。


 


……


 


叶修独自在外租了个房,便宜,位置偏,回去的时候要经过一段没有路灯的巷子。


 


他大步走着,在巷口拐了个弯,随后利落地转身,一把擒住了身后跟踪自己的人。


 


是那张熟悉的脸,叶修并没有惊讶,死死地卡住他的脖子。


 


“我叫你离我远点。”


 


周泽楷一时喘不上气,叶修卡在他喉咙的手很紧,而且滚烫,周泽楷突然意识到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再接触过人类的皮肤了。


 


叶修见他不回话,轻轻“啧”了一声,松开手,周泽楷捂着喉咙咳嗽起来。


 


没有反抗,这小孩儿是怎么回事?


 


叶修皱眉看着弯下腰的周泽楷。


 


周泽楷平复着自己的呼吸,缓慢地说道。


 


“我……不知道该去哪里……”


 


周泽楷没有抬头,叶修只好蹲下。


 


“听着,找个工作,或是把你在我那儿赚的钱挥霍掉,再找个姑娘,好好过日子。”


 


周泽楷摇摇头。


 


“我做不到。”


 


在经历了这样的十几年后,在他为了报父母的仇杀掉很多很多的人以后,要他再像普通人那样平淡安稳地活下去,周泽楷没法儿去做到这样的事。


 


他以为报仇是干净利落的。


 


他以为所有的一切在那一天都会结束。


 


他以为这十几年见过的血腥会让他对于最后的报仇心安理得。


 


然而这样活下来的他,只能彷徨又无助地再一次跟在了叶修——这个他曾无比憎恨着同时也应该憎恨着他的人的身后。


 


叶修看着他无措的模样,恍惚间仿佛看到他还是个小屁孩时连枪都拿不稳的样子。


 


他伸手抚上他冰冷的脸颊。


 


轻声问:“那你认为我又是怎么走过来的呢?”


 


06.


 


仇恨真是种奇怪的兴奋剂。


 


它让人变得热血沸腾。


 


然后开始愤怒。


 


然后开始厌恶。


 


然后开始麻木。


 


07.


 


“进来吧。”


 


叶修打开家门。


 


一室一厅的狭窄房屋,并不脏,但是乱。东西都散乱地放在一边,叶修弯腰整理起桌子,周泽楷也沉默着跟他一起整理起来,叶修动作一顿,随他去了。


 


沙发上的报纸被周泽楷叠好搁在茶几下,他们面对面地坐着。


 


“你住哪儿?”


 


叶修下意识地去摸烟,却想起来烟在另一件外套里,只好作罢。


 


“……附近。”


 


“你在我附近租了房子?”


 


周泽楷点点头。


 


他们之间又沉默了许久,两人都并不知道该聊些什么。


 


叶修突然想起来陈果的叮嘱,起身走进厨房,他的脚步停了一下,周泽楷抬头看着他。


 


“澡洗过了吗?”


 


“嗯。”


 


“姜汤喝了吗?”


 


“……没有。”


 


“等一下,喝完姜汤你就回去吧。”


 


他并不等周泽楷的回答,或者说他并不需要周泽楷回答,但周泽楷还是在他看不见的地方,点了点头。


 


08.


 


在这样冰冷麻木的我的心中。


 


世界变得泾渭分明。


 


我,以及除我以外的人。


 


那一边的人遥不可及。


 


而与我划分在一起的同类啊。


 


难道仇恨这样的感情也会成为深厚的羁绊吗?


 


09.


 


叶修拿着顾客点的可乐走过B区,余光瞥到那个小子的身影,不禁皱眉。


 


周泽楷坐在角落里,对着发光的电脑屏幕好像在发呆。


 


算了,也不关自己什么事。


 


叶修收回视线,不再留意他的事情。他自顾自地继续过着自己的生活,周泽楷愿跟在他后面,就随他吧。


 


周泽楷在困惑在寻找的东西,他也许能明白上一点。对于一无所有的人们来说,不受任何期待也不受任何责备地活着,恐怕是死亡都比这样更有趣一点吧。


 


但叶修不愿就这样轻易地死去。


 


这条命不仅是他自己的,牺牲了许多人换来的性命,轻易丢掉的话那些人也不会原谅他吧。


 


生活,生出来,活下去。


 


本来就是这么简单的事。


 


他又开始抽烟了。


 


周泽楷想着。


 


周泽楷看着叶修忙碌的身影。


 


他想起从以前起,叶修就很喜欢抽烟,从路边超市五块钱一包的劣质香烟,到昂贵的高级雪茄,烟的味道有好有劣,但奇异地,似乎都沾染上了叶修的味道。


 


像是那天卡住他脖子的手,扼住了他的呼吸。


 


却让无处可去的他意外地感受到了几分。


 


安心。


 


10.


 


我们好像就这样遮住了对方的双眼。


 


对周遭的一切都无法再辨识清楚。


 


我还活着吗?


 


呼吸着和昨天一样的空气吗?


 


如果不是。


 


我又要怎么去分辨呢?


 


11.


 


时间就这样平淡无奇地继续流动。


 


叶修依然在网吧当一个小网管,周泽楷不知道找了份什么工作,白天没怎么看见他,但是到了晚上下班的时候,总能看见他站在离自己不远的地方,两人之间没有交流,只是一个走在前面,一个静静地跟在身后。


 


他是在寻求什么归属感吗?


 


叶修想到。


 


背负着同样经历的自己,反而成了他现在唯一亲近的人?


 


真是可笑。


 


他们就这样保持着奇怪到近乎诡异的联系,在这个安静的小城市生存着。


 


简直就是天秤上两个相同重量的砝码。


 


只要一个存在,另一个就不会坠落。


 


这样就好。


 


叶修在又一个失眠的长夜中闭上干涩的眼眸。


 


这样就好。


 


周泽楷盯着那扇紧闭的窗户,手边点着叶修喜欢抽的香烟。


 


这样,直到十年,二十年,终有一日走完人类短暂的寿命。


 


你我又会是曾经洁白无瑕的模样。


 


12.


 


为何人类会拥有如此丰富的感情。


 


明明和野兽一样不过是缺了水和食物就无法生存的生物。


 


我却感到恨意。


 


感到悲伤。


 


最后。


 


感到绝望。


 


唯一能回应我的感情的是?


 


13.


 


今天没来吗?


 


叶修推开玻璃门时,没有看见那个熟悉的人。


 


加班?


 


不甚在意地理了理外套,叶修没有再去想周泽楷没来的理由,独自往家的方向走去。


 


夜晚开始刮起了大风,空气变得湿润,大约是下雨前的征兆。叶修没带伞,只好加快了步伐。


 


就在他走到巷口时,他突然被人扯了进去。


 


“轰隆——!!!”


 


伴随着一声雷鸣,大雨倾盆。


 


雨水打湿了叶修的头发,他眯起眼,看着眼前几人,嘴角勾起一个嘲讽的笑。


 


“所以?”


 


“所以?”


 


领头的人笑了两声。


 


“所以我们来向叶哥讨教讨教呀,以前您老人家可厉害了,抢起我们的生意来那可是毫不含糊,现在,”几人亮出了刀子,“不知道您还剩几分本事呢?”


 


叶修的表情冷了下去。


 


闪电劈下。


 


一瞬间的光芒照亮了小巷里扭打在一起的人们。


 


叶修不想跟他们缠斗,只想着尽快脱身,一把明晃晃的小刀冲他刺来,叶修的眼中一下子带上了混黑时的狠劲,身子往左让伸手揪住那人的领子一拳将男人打得鼻子牙齿直冒血。


 


拳头隐隐作痛。


 


叶修一愣。


 


原来。


 


伤害是互相的啊。


 


他突然失去了反抗的动力。


 


雨越下越大。


 


在地面和屋檐上汇聚成一条又一条细小的河流。


 


……


 


啊啊……


 


说不定就这样死去也不错……


 


……


 


“……修……”


 


“……叶……修……”


 


……嗯?


 


雨点噼里啪啦的声响在耳边无限放大。


 


好吵。


 


叶修艰难地睁开眼。


 


他靠坐在巷子的红砖墙上,面前是眼眶红了的周泽楷。


 


什么啊。


 


看见他睁开眼,周泽楷一时间欣喜若狂,手忙脚乱地给叶修包扎着伤口。


 


“别睡……别睡,我叫了救护车……”


 


“先包扎一下……对……药……”


 


“别死……求你……不要……”


 


眼泪混着雨水掉在他的伤口上,叶修静静地看着眼前流着泪语无伦次的人。


 


抬起手搭在了他头上,周泽楷一惊,抬头看着他的眼睛。


 


手指慢慢地,揪紧了他的衣服。


 


他把头靠在他的心口,瞬间泣不成声。


 


“不要……丢下我一个人……”


 


哭得像个小孩儿一样。


 


叶修笨拙地一下一下摸着他的头,任由青年像个孩子一样在他怀中发泄,一开始是小声的哭,最后连字都吐不清楚。


 


“……为什么……”


 


“……为什么……不恨我呢……”


 


“……这样的话……你让我怎么…………”


 


该如何是好?


 


如果那时他们互相憎恨的话,他就能轻松地杀掉他再自杀。


 


而这样的你。


 


让我究竟该如何是好?


 


叶修看着依靠着自己抽泣不已的周泽楷,心中突然平和了下来。


 


他抬起他的头,与他额头相抵。


 


他轻笑着,抚上他的后脑勺,蜿蜒在脸庞上的,一定不是泪水而是雨水吧。


 


“别哭,别哭……”


 


“别哭……小周……我会杀死你的,别哭……”


 


周泽楷握紧了他的另一只手,在雨声与轰隆的雷鸣中回应了他的承诺。


 


他啜泣着,蹭着他的额头点头。


 


“……嗯。”


 


14.


 


从一开始就是这样。


 


我与你之间命运的黑线。


 


紧紧地拴住了我们两人的心脏。


 


END





评论
热度 ( 143 )
TOP